close

狼教授 

一般提到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大家都會想到 computer science 或是 information system technology 方面的學科。說到 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就不能不提到敝學院最聞名的 Production Operations 課程。說來慚愧,來唸 MBA 轉眼超過一年半,我之前把大多數精力放在找工作與財務課程上,直到這個學期修了一門「Quality Design & Analysis」(品管分析),才和 operatoins 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教授這門課的老師叫做 Alan Scheller-Wolf,是個長相非常討喜的中年男子,每次看到他就覺得很像 Meet the parents 那類電影的搞笑男主角,我和同學私底下都稱他是 Professor Wolf (狼教授)。長相討喜就罷了,狼教授的教學的功力更是一把罩,他最擅長用簡潔易懂的方式把很艱深的理論教給大家,上課鼓勵發言,講課也非常生動有趣,在我失眠那幾天上課照理要昏昏沉沉的時刻,我居然很帶種的絕不在狼教授的課上打瞌睡,可見他的課有多麼值得學習。

狼教授的第一堂課,提到一個企業要開始推動品質管制,改變官僚風氣其實不容易。他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生動得讓我差一點決定要去學西班牙文:狼老師小時候住加州,多年前在加州的電視廣告上有個賣 Toyota 二手車的車商,名字叫做卡爾 (Cal),他所設計的廣告結尾總會呼籲大家想買二手車的話記得「Go See Cal」(來找卡爾),同時底下有一行小小的西班牙文寫著:See Habla Espanol Se habla español (經網友提醒,這是正確的打法,我自己沒學過西班牙文,筆記都是照抄狼教授的,寫錯誤怪。)。狼教授就一直以為 Se habla español 是 Go See Cal 的西班牙文,直到多年後他才知道,原來 Se habla español是「說西班牙文也通」的意思,一時天旋地轉,太難接受。連一個人要改變舊有的觀念都不容易了,可見要一個大企業改變對品質的要求可說是難如登天。但是我聽到這裡已經笑倒在地,下了課死纏爛打的找南美洲同學狂練習 Se habla español。

他上課也強調企業各階層溝通的重要性,要用對的方法增加溝通效率,或是減少溝通障礙。舉例而言:你跑到非洲一個沙漠裡,因為口渴想要跟當地人買水,你可以用的方法有:一、用英文大喊:「I want water please!」二、打手勢做喝水狀。三、講慢一點。四、不斷重複「I want water.」上述方法都只能增加信號 (boost signal),卻沒有辦法減少障礙 (reduce variation),唯一的方法是大喊:「Ke Kopa Metsi, Tswee-Tswee」,用正確的溝通方法才能達到目的。(OS:我要去學非洲話!)

此外狼教授上課也愛玩小遊戲。他曾帶了一大包豆子,豆子裡混有白豆豆與有黑點的豆豆,白豆代表好的,黑豆代表不好的,他分一大把豆子讓大家分組思考如正確估計出這把豆子的壞率。這時我發現有一些同學真的相當聰明,不但善用以前學過的統計觀念來做,背後還有一大堆理論來推敲自己估計得正不正確。這種方法激發了很多思考模式,更突顯 operations 課程的活躍性。

狼教授有次說到即使錯誤的檢驗程序還是可以達到正確的結果。他舉了一個例子:小學生算 64 除以 16,一般都會用消去法,像是分母分子各消去 2, 4 8 16,最後算出來答案會是 4。但是有一個小朋友消去 6,答案還是對的,因為他把 64 的 6 與 16 的 6 消掉。因此即使生產的品管看起來妥當,還是要檢查品管檢驗的程序才能知道對不對。(OS:這算法也太可愛了吧!我要重唸小學!)

昨天上課時,狼教授問道:「為何 1970 年到 1980 年間,人們聲稱見到送子鳥的機率大增?」原因:一、送子鳥送了孩子來。二、孩子一出生就帶了送子鳥。三、人口越多,小孩就越多,因此越來越多人看見送子鳥。要用統計的方法調查問題,最怕的就是把因果關係相關性 (correlation) 搞混,而人們常常都會搞不清楚而亂下結論。(OS:老師你也太搞笑了,小孩子怎麼會帶送子鳥來啦!)

雖然狼教授的作業頗多,不過他的教學真的讓我笑聲不斷,難怪他是去年教授評等裡面拿最高分的 operations 教授,名不虛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