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標】 2 year Full-Time MBA Program

【申請結果】
Admission: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Kenan-Flagler Business School

【背景】
 國立大學經濟系畢
 美國不太知名經濟研究所畢

GMAT: 710 (35/50/5.5)
TOEFL: Waived

【工作經驗】
1 year family business
9 months 跨國金融公司
1 year Fortune 500 跨國工程公司
2.5 years 美國地區性小銀行

【心得分享】
1.  TOEFL:我已經在美國唸書與工作多年,所以托福其實可以免掉的,不過申請前曾經去考過一次,主要目的是測試一下自己的英文能力,那時候是考CBT的年代,準備教材還滿基礎的,就是考古題做一做,然後PP練習一下。有鑒於目前TOEFL改成IBT的形式,關於聽力與口語的部分我想給大家的建議就是,請努力把自己沉浸在全英文的環境中吧,看是每天戴耳機聽英文還是努力的用英語思考都好。我剛來美國那一年,一開始聽力奇爛無比,不過三個月以後就幾乎沒問題了,我的方法就是每天把電視開著,聽新聞、影集、亂七八糟的節目,完全不要開字幕,這點超有用,一定要記住。

2. GMAT:這部份講起來真的是滿心酸的,因為我這輩子一共考了六次GMAT,沒錯,就是六次!其實我本來是去年要申請MBA的,不過 2005 年的十月到十二月都沒考好,之後的半年就在重考又重考的日子裡度過了,心得都分享在我網誌的【六次殺G的故事】中,也因此領悟滿多唸英文的技巧還有增強實力的方法,以後有空我會慢慢分享出來,希望能給大家一些幫助。

3. 選校:我主要就是按照排名跟地理位置來選,所以主要都是美國東岸的學校為主。想了解每個學校不同風格,還有這個學校是不是適合你,請一定要參加學校的說明會,或是 MBA Tour 等博覽會,因為這是你唯一有機會跟 Adcom 聊聊的時刻。那時候我多半是抱著比較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參加這些說明會,不過如果有事先先看過學校網站或是宣傳小冊子,做點功課的話,當場問問題會比較有深度。我在美國這邊參加的活動,都是 Panel Discussion 的形式,每個人很快速的做 Q &A ,會後都會有校友留在那邊回答問題,所以如果有機會跟校友交流的話,也要好好把握。

4. Essays:這部分其實算是比較有價值的,大多數的代辦主要也是靠這個賺錢,如果不是很擅長寫文章、組織故事的人,我會建議你去找代辦 Brainstrom 一下,如果平時就很會表達自己的話,自己試試看整個申請程序是非常好的訓練,將來對 MBA 的課程學習也很有幫助。

我自己大概是花一到兩個月的時間在寫,可是前期思考大約是花了兩個月以上或更多,沒事的時候都會想著怎樣「編故事」。這裡的「編故事」並不是讓你寫一個假的故事出來,而是把你生活中發生過的小故事組成一些有趣的文章,這些故事最好有一些連慣性,要有比較深淺的層次出來,這樣才會吸引每年看上千份 Applications 的 Adcom 們。

寫完 Essays 之後,我自己有拿去 EssayEdge 修飾過,這家的缺點就是有點貴,不過品質很有保證,如果有想要用的人,一般上網路就可以搜尋到他家的 coupon,可以省 5% 到 15% 不等。

5. 面試:申請 MBA 的人一定會碰到面試這一關,所以口語好的人一定要練到很順,口語不好的人,更是要練習到完全不用思考就可以講出答案。我本身口語其實不算太好,不過人在美國天天有機會講,所以溝通不是問題。去面試之前我大概練了兩天,兩天聽起來有點少,可是我是每天練好幾個鐘頭,主要是想把一些思緒整理清楚,當場表達的時候會順一點。亞洲的申請者一般比較容易碰到的問題是緊張,所以練習可以稍稍克服緊張的感覺,至於手勢或是動作我覺得可以不必誇張。

面試題目:面試前一定要去找今年還有過去的考古題,傷心咖啡店或是追夢網都找得到,看看人家分享出來的題目並且避免相同的失誤。

關於電話面試的部份:有些人會建議寫一張大抄,我個人的意見是不要。因為看大抄很容易分心,這樣對面試官很失禮,也容易失分。我主張是把資料跟問題在事前先練得滾瓜爛熟,這樣問題來的時候想都不用想就可以回答了,也比較容易控制情況。

關於校園面試的部份:MBA 面試的穿著多半是正式的深色西裝,男生女生都一樣,所以女性申請者如果想要做 on-campus interview 的話,不要穿一些當季流行的 OL 穿著,規規矩矩的就好了。面試的化妝盡量以淡妝為主,不要畫很誇張的眼影口紅,鞋子也以輕便的中低跟為主,不然逛校園的時候很容易走到腳痛。面試的手提包包,男生一般可以準備一個皮的公文夾,看起來會滿專業的,還可以放一些資料;女生的話可以拿比較大的方形手提袋(有點類似公文夾那樣),或是典雅的小包包。我自己只有背一個小小的皮包,後來資料都是拿在手上,其實也沒有不方便的感覺。至於一般的學生背包,我是不建議。其他比較詳細的面試心得我都分享在我的網誌中,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後記】
其實 MBA 本來就是學習如何跟人群交往的科系,所以寫這個心得主要也是想跟類似的申請者交流,如果對申請 MBA 有什麼疑問的話,歡迎到我的網誌留言來問我,如果有什麼幫得上忙的我會盡量提供意見。



原文出處: 2007 年 MBA 申請總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