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典禮 1 

這世界就是這樣,當你快畢業的時候,會發現有些朋友相見恨晚,有些事情從來沒勇氣或機會去嘗試,有些時候其實可以更努力,有些過去永遠無法改變,有些玩樂你想要得更多,有些知識恨不得是天生的,有些人永遠別想去比較,有些行為只有基因才能決定一切,當這麼多因素混在一起的時候,每個人都是無法取代的。

直到坐在畢業典禮的那個會場上,我依然無法相信這三年的人生會是這樣過的。腦海閃過許多個畫面:

拿到 Tepper Admission 的那天,我興奮的在辦公室尖叫,老闆與同事衝過來替我祝賀的時刻。

剛搬到匹茲堡的那天,我覺得這城市一點也不歡迎我,對商學院的生活雖然充滿期待,但也對未來茫茫前途感到些許迷惘。

新生訓練時,學長姐告訴我們要互相幫助,決定了兩年的宿命。爬上高塔的過程充滿荊棘,站在高峰時不但沒有躊躇滿志,反而充滿恐懼,向下一躍的前一刻更需要極大的勇氣。這好像是某種人生的寫照。

入學第一天的地獄彷彿只是昨天,看到密密麻麻的 cases 與難如登天的作業,我忽然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準備好。精疲力竭的上完課,不但沒有休息時間,還要繼續坐在 Mellon 會場上,一邊啃著冷麵包,一邊與公司代表拉關係。

我回憶起過去兩年來每次慘不忍賭的上台報告,對美國人而言,永遠可以落落大方+滔滔不絕,而我則是心跳加速,需要不斷深呼吸鼓勵自己不要緊張,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老師的評語永遠都是:「太差了,還要繼續改進。」我真是不適合公眾演講。

第一次為了找工作,明星般趕通告往返於美國各個機場,直到麻木為止,平時那些地圖上的城市,都成為我的停靠站,創下一年美金三千元的機票費紀錄。相信我,跟很多同學比起來,這還算少的,因為我只飛美國國內線。

趕場於校內面試,最多一天三場,我根本來不及準備,那些面試官亂箭般的問題,還有伴隨而來的期中考與期末考。

曾經輾轉難眠於床上,只因為不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到底何在,我討厭跟別人比較,尤其是對自己最沒信心的摩門特。當誰也無法支持我的時候,在最煎熬的時刻,也只能挺起背脊咬牙往前衝。

畢業典禮 2 

我學會拿起電話打給陌生人,只為了要到一份工作。每次掛斷電話,總是責怪自己拙於言談,惹得天怒人怨。

每個失眠的夜晚,我曾經懷疑時間與金錢的投資到底值不值得,早知道要受這麼多折磨,還不如老老實實的安分守己。看著窗外的月光,屬於我的好運,要什麼時候才會來呢?

成績似乎變得不重要了,但我還是得為了考試與作業努力。打電話跟學長姐訴苦的時候,他們總是理解的說:「撐過去就好了。」我從來不知道,撐過去是像撐竿跳一樣,有這麼難。

我非常高興自己有許多好朋友,雖然我什麼都不懂,但是他們都很願意幫我,教我,鼓勵我,陪伴我。原來撐竿跳的意義是大家一起幫你撐,不是自己一個人撐。我期望將來自己也有能力幫人家撐。

找到實習的那個模門特,我的腦袋完全是空白的。要不是胖弟跟學長把我叫醒,我可能會在 Tepper Lobby 外的台階上生根。當天晚上又失眠了,不同的是這次是抱著幸運之球失眠的。

實習生菜鳥的蛻變,從什麼都不懂的小笨蛋,成為老闆稱讚的估價模型高手,前後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我很想謝謝我的老闆與同事們,給我這麼寶貴的機會學習,又給我最大的自由空間讓我嘗試,這樣的經驗是無法取代的。

大家都說景氣不好,我也很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第二年的一開始,毫無喘息空間,我只能頭也不回的往前衝。拿到全職的 offer,其實一切只是運氣好,但是也是我兩年來最感激的一刻。

好朋友小玉去了德國,限於金錢上的限制,我無法同行,雖然有點不捨,但我也交到許多新朋友,開始嘗試不同的挑戰,轉換領域之後,原來收穫更大,我了解到,有時真的不能只是在原地打轉,試試看改變自己,進步空間更大。

忽然在某一次的轉機途中,意外發現我開始渴望「回匹茲堡」,原來某個城市待久了,也是會慢慢喜歡上的,但是我還是更喜歡矽谷呢。

畢業典禮前幾天,我每個晚上都在瘋狂 party,捨不得離開好朋友,也捨不得這個學校,同學們在一起默默倒數畢業,表面上亂七八糟的也發生很多好玩的事情,但或許每個人的內心都是一樣的念頭:離開前,讓我們一起度過吧!

畢業典禮 3 

會場的演講勉勵著大家繼續努力,我高聲替得獎的教授與同學歡呼,上台與同學們揮手道別,領到畢業證書的剎那,沉甸甸的紮實感提醒了:「妳現在真的是個 MBA 了。」大家都在爭取最後的機會與同學拍照,恭喜之聲此起彼落。我是真的開心可以來到這個學校,跟這些未來世界的精英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MBA 帶給我的最大收穫是,在這個多變的世界裡,其實有一群人,在生命的某段旅程,跟我牢牢的聯繫在一起,或許再未來的某個時刻、某個角落,我們又會相遇,開始更新的旅程。

稚齡說:再過三天,我將要搬到德州,開始全新的生活,希望有興趣的網友繼續收看「稚齡姐姐的美國工作日誌」,祝大家晚安!(OS:又不是電視節目,幹嘛來這套?!)

圖說:畢業典禮的多半都是模糊不清照片,拍的兵荒馬亂的,大家就隨便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