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多網友都問過我的工作日誌到底什麼時候要正式開始,老實說我還滿意外的,像我這種這麼平凡小女子的生活還有這麼多陌生人的關心,內心真是又感動又溫暖,還有一點點抱歉。因為事實上,稚齡姐姐的工作日誌要推遲兩個月才能開始,再過兩天,我要回台灣過暑假囉~

記得以往回台灣,因為停留的時間很短暫,所以總是要公告周知一番,免得哪個朋友不小心漏掉沒拜訪到,或是見面的時間滿到排不出來(朋友內心的 OS 大概會說「妳以為妳有大牌到這種程度嗎?我呸」這樣) 。所以這次回台灣的計畫除了換簽證、美食與探親之外,我事先沒有讓太多的朋友知道這個消息,有時候內心還冷感到覺得回台灣跟其他的旅行沒什麼兩樣。

為了擔心剛回台灣沒有網路使用,無法(不)定期更新網誌,以致網友察覺這個網址已經很久沒更新而大罵稚齡無恥騙人,明明就沒在工作還掛羊頭賣狗肉,想說還是今天先發文公告一下。今天的主題是「留學生回台灣應該注意的事情」,本人最近在 PTT 看到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

※ 引述《ShiningRuby (閃亮紅寶石女王)》之銘言:
: 通常留學至少會遇到三個轉變期,
: 第一期:對所有的新事物感到興奮,甚至覺得國外一切都比自己國家好

: 第二期:因為開始受到挫折與壓力,加上思鄉情緒,
:        所以開始對國外的一切感到反感,覺得自己國家比較好.

: 第三期:找到調適自己的方式,真正能接受文化差異.

: 當然啦,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這麼明顯的三期,
: 不過這三個時期的反應,你多多少少都會感受到一點的.

※ 引述《phdman (Nothing to lose..)》之銘言:
不過,如果你在國外待得夠久...

可能會進入第四期 --> 開始不適應台灣的生活

你開始會沒辦法適應台灣的悶熱、擁擠
開始不習慣講中文要小聲講(以免隔牆有耳)
你會很反射動作地在麥當當拿出你的信用卡
你在捷運站裡人擠人說「Excuse me」沒人會理你
你去大部分的速食店找不到無限refill的飲料
嚴重一點,你回台灣總會因為水土不服大病一場...

然後當你開始碎碎念
旁邊就會傳來一些很討厭的耳語

「才去美國幾年就忘了自己是台灣人啊?」
「這麼喜歡美國就不要回來啊,太平洋沒加蓋......」

無言......

照這種說法,我覺得自己大概已經進入第四期,除了上述的症狀以外,還可能包括了:

1. 過馬路會忘了看燈號,誤以為汽機車司機會良心大發禮讓行人。等到奔向馬路的時候被路人拉住大喊「肥也用不著自殺啊!」

2. 出門忘了帶衛生紙,直到上公廁時才忽然發現,自己關在廁所裡不知道應該要跟隔壁間求救還是乾脆牙關一咬不用了。

3. 講中文時會不自覺的夾雜英文,然後被唸很愛落英文。

4. 用中文模式讀完菜單準備點菜,出口的卻是英文。

5. 馬路上的招牌全都是中文,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6. 對詐騙集團的電話深信不疑。

7. 以前 size 正常的馬路,現在都變窄了。

8. 買了東西以後,商家會千方百計的不給退貨。

9. 轉來轉去都是新聞台。新聞好吵,台灣記者的嘶吼好用力,而且隨便一件芝麻綠豆蒜皮大的事情,都可以無限放送一整天。

10. 在夜市小吃的攤位上,心裡 OS:「為什麼這麼熱的天氣,大家還可以吃這麼燒的食物?」渴望喝到開水加冰。

11. 覺得公家機關與金融服務業的人員變得好有禮貌喔,一進門就笑容滿面的問我需要什麼,奉茶奉報紙,只差沒幫我按摩。不像美國的公家機關,根本生來就是晚娘命!

12. 無論穿什麼上街都會被視為外星人。(OS:因為本來就是。)


稚齡說:在美國待久之後,台妹都不台妹了。

稚齡又說:這次離開德州前忘了帶相機的傳輸線,如果借不到的話,拜託暫時別跟我伸圖吧。(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