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069.JPG 

 

能夠坐在客廳裡,看電視、吹電風扇/冷氣、喝著冰涼的青草茶,跟爸媽聊天拌嘴,其實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今年的父親節過後,很多人都無法這樣做,因為他們的家園被颱風「莫拉克」吹垮,幾天下來沒水沒電,想要吃一頓好的都是難得,更不要談之後的災後重建,回復往日的平安生活。

從小我就幸運的居住在台北這個首善之區,雖不能說是金屋銀屋,小家小戶的倒也安居樂業。「琳恩 (Lynn) 颱風」,是我第一次目睹到淹水的景象,基隆河的河堤潰決導致家中附近的住宅區成為一片汪洋,淹水達到半人高。當時年紀小,看到淹水只覺得新奇,可是無論怎麼凹,老媽都不讓我光著腳到街上去玩水。水退之後我家這棟公寓的公用地下室嚴重積水 (其實家家戶戶都一樣),等待抽水機送來的日子裡,每次經過一樓,都會聞道一股發霉混濁的泥濘臭氣。

停水停電好幾天,打開冰箱門看著裡面的蔬菜水果慢慢的腐爛,我都懷疑正在家中上有機生物課。家裡的浴缸儲滿了水,老媽要我們省著用,煮飯喝水洗澡都靠這些了。每個夜晚,老媽提著一壺滾燙的熱水,在臉盆裡混入清水,簡陋的擦擦澡,我試著打開水龍頭,只滴出幾滴水塔裡殘存的。夜晚有點悶,電風扇不會轉,我開始期待颱風以前的生活。

新奇的事情,其實不一定很好玩;一開始看起來很好玩的事情,搞不好會帶來很慘的後果。琳恩颱風之後,每次在電視上看到淹水的消息,都會回想起那一年水退之後,牆壁上殘留一線髒髒的痕跡,很久以後,樓下換了大門,牆壁重新粉刷,淹水的記憶才慢慢消失在忙碌的學生與聯考生活中。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原來是一首恐怖兒歌。當台灣寶貴的土地被濫墾濫伐,水土流失,公共建設成為政黨與建商團體爭權奪利的工具,颱風與地震就越來越容易在這片脆弱的土地上寫下殘忍的記憶。我不知道還有多少美麗的風景會消失,每當那些怵目驚心的畫面在新聞重複播出,我心痛,也很擔心生我養我的這個寶島,會不會有一天忽然消失。

莫拉客颱風在父親節的夜裡,不知製造了多少家園破碎,當我看到許多人被洪水環繞的景象,那種煎熬,比我以前那個微不足道的淹水經驗要嚴重好幾千倍。新聞畫面裡看不見的,是他們背後的屋子,還能遮風避雨多久?受災戶的身心,又能支撐忍耐多久?

還是那句老話「請大家發揮愛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受災戶重建家園。」也祈禱台灣能趕快從風災中恢復起來。(不好意思,颱風掃過之後,我的心情其實也不太好,所以結尾還真的很弱.....Orz)

 


稚齡說:本來想列出一些捐款專戶資訊,然而專戶與慈善團體族繁不及備載,而且人各有志,讀者想捐哪個就請自便吧,相信以你們的聰明才智,一定可以找到你們覺得合適的機構。


稚齡又說:標題看久了,不知道為什麼有奇怪的 fu,八大行業不要來咬我

圖說:這是我前幾週在九份玩樂時拍到的台灣美景,希望台灣之美可以長存。
如果想看其他九份照片,請移架照片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