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90.JPG

夜暮低垂的時候,我走出辦公室,拿起手機一看,已經晚上八點了。這樣的下班時間,對很多台灣的人來說,或許還算是早的,但是在 美國公司上班的人來說,已經算是很晚了。原本滿滿的停車場,只剩下五台車子,其中一台是我的。冷風撲面讓我瑟縮了一下,我才想起原來今天忙得連中餐都沒吃。

這樣的情況從星期一到現在都是這樣。

這幾天是月底結算的時期,公司的死線 (Deadline) 早早就將財務部的人落井下石,這個月除了要預測未來一年每個季度的表現之外,還要完成月底結算以便將來在財務報表上做調整並公佈。

對於上市公司來說,這樣的程序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結算要符合整個會計法規之外,公司也必須確保財務數字提供正確信息,領導階層才可以據此調整公司的市場策略,這就是各種公司賺錢手段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對於一個新人來說,置身在這樣一個龐大的公司當中,不但要學新的系統、新的工作內容、了解新的商業夥伴、也要搞懂許多細節,每天的學習過程,我都彷彿在雲裡霧裡。為了要讓明年的預測更準確,感恩節之前,老闆派我飛往田納西的工廠做一個星期的視察與學習,雖然萬般無奈,也只好點頭稱是。

公司的機票雖不是商務艙,但是幫我租了一台七人座的休旅車 (我一個人開那麼大台車是要幹嘛),住的是當地最豪華的旅館,一個人擁有極大的客房,國王床 (King-size bed)、辦公桌,每天都可以吃牛排、義大利麵、海鮮、各色西點,聽說萬一睡不著的時候,還可以來點 Room services。旅館樓下的高級酒吧裡,來來往往的旅客幾乎清一色全是白人,好奇的觀望一個東方小女生持著電腦上網,在那樣的地方,寧靜悠閒之中彷彿感受到自己有著某種與眾不同:「人家是來旅遊的,我可是來辦公的呢。」

商務旅行如同廣告一般,包圍著尊貴豪華的糖衣,像個高級人士享受豪華旅程的同時,殘酷的現實卻發生在辦公室,太多的細節與新東西需要立刻了解,腦袋塞滿太多的問題想要發問,太多相關的工作範圍需要釐清,太多人需要見面卻排不出時間,在那一刻,商務高級人士一下子變成小女孩,吃牛排的同時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這樣的工作,食不下嚥。

田納西一行回來後,原來已經減重成功的我變得更瘦 (PS:減重不代表身材變好,謝謝),即便是感恩節放假也無法放下工作,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我什麼也無法做好,最後決定還是放下工作出去旅行幾天,放鬆心情,再重新出發,就這樣一路開車開到了路易斯安納州的紐奧良市,聽著爵士樂,看人,看海,看船,試著忘記一切惱人的工作。

如果煩惱真的這樣容易想刪除就刪除,那人生的痛苦或許也就不存在了。沒錯,放完假,我不但沒有更輕鬆,反而更痛苦,甚至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要換個工作比較好。

肩負著幾千萬美元的業務,我太過擔心搞砸一切。擔心容易出錯,緊張導致我連最基本的運算都會出問題,報告的時候結結巴巴,老闆一眼就看出我的缺點,一天之內我被罵了好幾次,我不怪老闆,是我自己的問題,我也不想那樣笨拙,甚至,被罵到後來,我會忽然可憐起我的老闆,是不是上輩子沒做好事,怎麼那麼倒楣,帶到了我這樣一個笨蛋。

我知道自己一直在吸收新東西,也知道有些雛型慢慢在形成,我需要時間,但是 deadline 沒有給我太多時間,於是我挫折,很大的挫折,如果有空閒的話,我搞不好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幸好我連那樣的時間都沒有。總之,這次月底結算,我只要撐到週末就可以了,明天大報告結業後,我要趁著下雪之前,提早回家!

WHY SO SERI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