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shvill, TN 出差的旅館大廳 

敝公司在科技業裡也算是小有名氣,既然身為高科技業的一員,對員工的行蹤不能不發展一套瞭如執掌的系統進行監控。

在員工下海入行的第一天起,公司就利用姓名的關鍵字來設定了電子信箱、即時通訊 (Instant Messenger,又稱 IM),只要持有公司電腦,穿透力簡直無所不在,上天下海,無所遁形,厲害程度只有植入狗狗身上007手臂的電子晶片可比擬。

每個人的行程表,都可以在Outlook上面顯示出來,誰幾點有約,誰幾點沒空,誰哪天不在辦公室,誰在哪時候放假,或是哪天出差,有沒有 E-mail 或其他聯絡方式,甚至敝公司全球 (這樣聽起來忽然感覺公司好大) 任何一個辦公室裡的哪一間會議室在哪個時段有約,在公司行事曆幾乎沒有查不到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所以我在外跑路,我老闆連問都不必問。

更糟糕的事情是,如果行事曆還無法告訴他我的行蹤,他還可以放大絕-打我的電話或手機。(OS:說實在的我超後悔告訴他我的手機號碼阿阿阿阿......)

被監控的感覺當然不爽,有時候工作累了想出去放風休息一下,結果行事曆根本就被各種會議約的滿滿,那種不爽的程度簡直有小宇宙爆發的威力。不過我這種小咖還算好,不像有的熱門經理一整天不但行程滿檔,有的還會被 multiple booking (也就是同一個時段要趕場不同會議),甚至連中午吃飯時間都要一邊含著滷蛋生菜一邊開會。

有一種會議最讓我又愛又恨,就是那種約到某個高級旅館的會議廳裡,連續馬拉松進行好幾天的鑽石級研討會議。愛的是,鑽石研討會意味著開會期間的免費飲料食物必屬佳品;恨的是,鑽石研討會往往都要八點準時入場,一開就是好幾天,折騰煞人。

這幾天,公司的高層提出了一套賺錢的策略,想要集中各部門各層級的相關人員進行腦力激盪,因此決定邀請各部會出工差開會。這會議不得了,除了本地的經理與職員之外,公司更砸下重金將歐亞各地的相關經辦人員全都飛過來德州出席盛宴。既然機票旅館錢都願意出了,巨頭老闆索性豁出去,來個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在本地頂級飯店租借了一個大會議室 (Ball room),展開鑽石級研討會。

按照常理,我這種剛進公司才兩個月的小爛咖根本搆不上任何參加資格,但是當我發現自己的行事曆上有這麼一個會議的時候,完全就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媽啊,這東西到底跟我有什麼關係啊?」走入飯店大門,極度心虛的進了外面擺滿亮晶晶杯子飲料、後側還有各色早餐、小點心的會場,趕緊找個地方坐下來想確認自己到底該不該出現在這裡。打開電腦,登入行事曆,我的名字赫然出現在花名冊上,我想這根本就是早上沒睡飽導致的精神恍惚,等到老闆出現我才證實這並不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鑽石級會議全天都提供可樂、沙士、汽水、果汁、咖啡、熱開水、各色紅茶、綠茶、花果茶;早餐備有精緻麵包、培果、Muffin (OS:怎麼翻譯?);午餐有 open bar,提供湯品、沙拉、烤洋芋;下午茶提供熱騰騰的烤餅乾,供員工隨時取用。桌上也備有冰開水與高腳杯,置身在黑絨布鋪上的長桌,用旅館提供的記事便條列上會議重點,累的時候來一杯飲料配餅乾,這種會議實在讓人有做鬼也風流的遐想。

然而現實生活的我則是,會議上許多討論節奏還是跟不上,即便努力在大眾之中提出自己的意見,反應卻遠遠不及那些已經工作五年、十年、十五年以上的超級老鳥。有時候真討厭自己這麼菜的樣子,原來已經長得很小隻的稚齡姐姐看起來更像大學剛畢業的小朋友,有位老鳥今天甚至問我:「妳是大學剛畢業是吧?看起來怎麼那麼小?」說實在的,這次真的一點也沒有得意的感覺,在專業上,我寧可看起來更幹練一點。

從現在到年底,應該還會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會議要開吧,我暫時還不想去查看那個恐怖行事曆。但是跟我老闆比起來,我覺得自己已經非常涼了,那傢伙從十一月到現在,已經出差三次了說,看他黑眼圈的樣子就覺得當小老闆真是可怕的差事,又要應付大的 (老闆),又要照顧小的 (夥計我),實在粉悲情啊.......

圖說:這是我上次去田納西出差時的旅館 Lobby,跟鑽石會議大門口那個相比還是差了一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