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14.JPG

我一直以為,只要在美國進了大公司,從此以後我的人生就會像歐巴馬總統一樣,身邊充斥著穿著筆挺西裝的幕僚,帥氣的拿著鑲金邊的公文夾,坐在外頭 的沙發上,排隊等候著我宣旨晉見。我一直以為,在擠滿了全天下最聰明員工的會議室裡,與會者一定手拿裝滿紅酒的高腳杯,談論著那些與世界級廠商合作的賺錢策略、或是如何擴張商業版圖的心機計謀。

我錯了。

我所喝的不是紅酒,只是開飲機隨手可取的冷開水。
我拿著小爛筆記本,排隊等著別的大頭 (很多人甚至根本不是頭) 宣我晉見的機率,遠遠多過於其他路人路過我 cube 的頻率。
我等著見人的時候,要站著等,辦公室哪來的沙發?!
我所使用的系統,不但沒有防呆機制,用久了還會把自己越變越呆。
我從事的工作,退化到只剩下加與減 (OS:連乘除都省了),一不小心還會算錯。
我常常坐在自己的 cube 裡和工作的難題奮戰,而很多時候那些根本不是難題,只是我怎樣也想不通。
過去的兩個星期,我做錯的事情比 PTT 八卦版出現的八卦還多。

我像是一個不小心掉進笨蛋王國的笨蛋,由於人民的熱烈擁戴最終加冕成為笨蛋國王。笨蛋國王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情,笨蛋王國的人也視這樣的無知為理所當然:

在我管理的財務項目中,我不知道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人可以作帳,而且不只一方。
在我所要完成的財務估計工具裡,誰都可以隨意更改我的數字,而且不只一人。
在我必須要受到的財務交接訓練中,原來會計這一項可以完全忽略。
公司提供的網路版基礎財報訓練,在實戰等級其實一點用都沒有,真的要使用最好找個老鳥來教,可是老鳥多半沒空。
想要查同一組數字的來源,方法不只一種,可是交接的時候頂多只教一種。
很多資料看起來有意義,可是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然而你必須列出所有沒意義的,刪去它們,那些有意義的才會自然而然的跳出來。
同一個帳目所顯示出來的數字,不一定是同一筆成本。
你以為系統永遠會自動做出你的指令,但是它們通常在你最信任的那一剎那背叛你。
有時候你會覺得用手按計算機,比起用試算表 (Excel) 還好用,但是一邊按著卻一邊覺得自己越來越笨。

笨蛋國王並不是不努力,而是在笨蛋王國裡無法變得更聰明。笨蛋王國的熱情擁戴者總是說:「再幾個月妳就會熟悉了,然後你會愛上當個笨蛋國王的感覺,然後妳就可以用妳的能力,把我們笨蛋王國帶向智慧!」

其實......歐巴馬總統也沒那麼聰明。


稚齡說:要不要來舉辦「數數這篇文章出現幾個笨蛋」的比賽呢?(OS:妳把讀者當笨蛋啊?!)

圖說:這是奧斯汀最有名的酒吧街 Sixth Street,圖中看起來像是一座城堡,外面還停著馬車,不過實際上卻是個餐廳。連城堡的外表都可以愚弄人,果然有笨蛋王國的 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