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我們常常要打電話去跟其他公司的業務伙伴討論問題,因此在電話溝通方面都不得不練就了一身好本事,連我這個個性龜毛,由於英文不好又痛恨講電話的害羞女,都被迫沒事要拿起電話來喬裝美國人。記得剛進來公司的時候,我的「業務夥伴」其實是一堆answering machines,每天打數十通電話都是要按號碼或是留言,對著機器心裡當然比較不恐懼,但是偶爾總是會有些問題一定要跟真人溝通,菜鳥對公司不熟悉,然後英文又不好,結結巴巴的情況總是在所多有。最常發生的情況是:

吵:Hi, I.....I am calling....from.....from.......XXX....
他:Excuse me?
吵:(嚇到-->沒信心-->超小聲) I am calling.....XXX....(忽然想起忘了加 from) .....from.....XXX......
他:Sorry, I can't hear you. Can you speak up?
吵:(吼) I am calling from XXX.....
他:Sorry, we don't serve your area. Are you sure you call the right number?
吵:Ok, bye.

整通電話看起來真的很像小孩子惡作劇打的電話,結果仔細一查才知道自己忘了講公司的代碼,原來B2B 電話英文還要來個芝麻開門的暗號才有效果,這種尷尬的情況多練幾遍之後很快改善,但免不了技術性半途出槌。

吵:Hi, I am calling from XXX.
他:Yes, may I help you today?
吵:Yes, I have a question regarding YYY service. I don't receive the confirmation from today's order. Can you please check this for me?
他:Ok, I will verify your information. Are you the account holder?
吵:eh.....No.
他:Sorry, I can't authorize your request.
吵:eh....Ok, bye.

過程超順但在緊要關頭出槌,最終辦法都是叫老闆過來講。搞得老闆認為我的工作能力不足,連基本電話溝通都辦不到。還好過幾個月強力訓練之後,技術性出槌總有突破的一天,於是慢慢可以接一些比較高技巧的電話溝通,而難度也逐漸昇華為人性險惡。

最恐怖的一個業務夥伴來自於一位叫做 Katherine 的女人,說話帶有濃重的北卡口音,而且速度超快,讓我這個外國人完全招架不住,最慘的還不在於口音重速度快,而是常常莫名奇妙的死在她的凶惡態度之下。或許是因為這位女人江湖氣味比較濃厚,個性像夏季的雷陣雨又快又急,遇到我這種反應失調(因為聽不懂),又文不對題(老是要確認到底自己有沒有聽錯) 的問題寶寶,她的脾氣一來,要嘛在電話那頭破口大罵,不然就是給我一句:Do you see what I am saying?

有一段時間我非常懼怕這位 Katherine Lady,總覺得無法溝通是我自己的語言問題,對方講半天我聽不懂,然後又常常要被她兇,最後問題也沒處理好,得不償失,所以那時候我都把問題丟給Amanda,想說老美對老美,總該有獲勝的時候。Amanda 一開始很體會我的語言弱勢,所以都很願意幫我搞定這位難搞的女人,然而幾次之後她就怕到了,跟我說:I will never talk to this lady. She is totally a bXXXX. 哇勒,連講話超溜的Amanda 都會怕,看來Katherine 大姐心情不好大概也不是我惹出來的,不過這下好了,Amanda 再也不願意幫我打電話給 Katherine,我也只好認命的入地獄了。

從這一天起,我再也不打電話給K 大姐,改用E-mail 總可以吧?不料我開始寄E-mail ,K 大姐反而自己主動打給我,一開始的對話是:

K: I don't know what's wrong with you. My report shows the number with correct evidence. I am wondering if you know how to read the report?
吵:(抖) Of course,however, I still have a lot of questions. Please go over the report and look up the differences so I can show you the.....
K:I dealt with your company for several times and nobody can read my note carefully. You know I am very busy and don't have any time to explain.
吵:Well, I just wanna know if you can help me because you are the only contact I have.....(超爛回答)
K:Okokok!! Stop wasting my time. What's your problem?
吵:First of all....(死纏爛打之下,對方終於肯讓我問問題了)

經過許久的努力,全公司唯一可以搞定 K 大姐,讓她停止抱怨專心回答問題的人,是我這個連一句英文都講不好,又常常聽不懂的外國人,最近的情況是 Amanda 跑過來拜託我:「求求妳打電話給那位 K 大姐好不好?我跟她已經關係破裂,完全要不到報表,然後她態度又兇得很,真是恐怖的討厭鬼。」

今天又有一筆非常奇怪的帳出現在K 大姐的報表中,硬著頭皮寫了封E-mail,對方不到10 分鐘就打過來,熱情的招呼:
吵:Hi, Katherine, I know you're gonna call me.
K:I know you're gonna ask me this quesiton. I will be happy to give you the answer.
吵:Perfect, what happened?
K:First of all.....

難得惡女人也會有溫柔的一天。掛完電話以後,Amanda 說了一句:「You are really amazing. Only you can become Katherine's best friend.」天知道我長期被這個恐怖的惡女人嚇得心神不定,信心崩潰,不過也因此把我的電話英文練得稍微像樣一點,看來走一趟地獄其實也不是一件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