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 MBA 開學的日子,這已經是我在 Tepper 的第六個學期了。或許也是因為習慣了,慢慢的失去當初對開學的那份興奮感,取而代之的是老神在在的平靜。然而表面的平靜又不是真的平靜,找工作的壓力依然存在,每次想到奮鬥這麼久還是失業的狀態,積壓已久的衝突感從平靜生活的缺口溢出,一不小心就爆炸。

美國的次貸風暴轉化為全球的不景氣,企業裁員的裁員,凍結的凍結,還在徵人的公司寥寥可數,而這些徵才的公司中,有招聘國際學生的公司更是少之又少。即使這些日子也投出不少履歷,但卻沒有為我爭取到多少面試,每次面對這樣的結果,真懷疑老天是不是註定要我成為一個沒有工作能力的家裡蹲,將來好好的相夫教子,對前途不再懷抱希望?

我在德州的期間,大長今打電話來問候,那時候我正在跟一塊油鍋裡的豬排奮鬥著,周圍油煙四起,風聲鶴唳(?)。

長今:「在幹嘛?」

稚齡:「煎豬排。」

長今:「妳變了,真賢慧。」

稚齡:「難得放假有時間,總是會想自己下廚。」(背景音樂換成煙霧警報器的嗶嗶聲)

長今:「那是什麼聲音?」

稚齡:「警報器,因為我忘了開抽風機。」

長今:「小姐,妳這樣很危險。」

稚齡:「已經把火關了,等下就會安靜。」(說著把豬排放到盤子裡,然後把青菜丟進鍋子)

長今:「今晚除了豬排,還有什麼?」

稚齡:「炒青菜跟玉米湯。」

長今:「還不錯啊,難得妳也有機會當個小女人。」

稚齡:「別小看我,我可是天生的煮飯婆。不過這菜怎麼這麼慢熟?」

長今:「檢查一下爐子。」

稚齡:「呃.....我剛剛忘了開火。」

長今:「妳還是不太適合家庭生活,專心找工作吧妳!」

道瓊狂跌,股票腰斬,薪資縮水,招聘停止,在這種景氣之下,每個國際學生都好像油鍋裡的豬排,被就業市場弄得吱吱亂叫,就算有了 MBA 的學位又怎樣?還不就像一塊香噴噴的豬排,終究是要給人家吃到嘴裡去的。

晚餐時,我啃著白飯配上鹹鹹的豬排,胃口大開,青菜攪拌在玉米湯裡,顏色很是好看,用 youtube 看台灣綜藝節目,成為放假難得的消遣,腦袋放空什麼都不做,在忙碌一學期之後顯得格外珍貴。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還是比較適合去工作,不過時機歹歹,未來會怎樣都很難說得準。不過來到商學院,至少也要學會所謂的危機管理 (risk management),也就是總結出自己最差的情況,然後對那個情況做出適當的避險 (hedge)。

那塊豬排或許是神明給我的啟示,就算將來註定要失業,也要把廚藝練好一點,不但將來婚姻生活用得上,搞不好閒暇之餘還可以去餐館打個工,或是自己開個小餐廳也不錯。


稚齡說:連一塊豬排都可以想這麼多,妳人生會不會太複雜啊?

為什麼不貼圖的解釋:因為忘了拍豬排了,改天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