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有一度我非常羨慕那些拿 Return Offer 的幸運兒。

暑假做完實習之後,只要乖乖的在家裡等,Full-time Offer 就會從天上掉下來,而且工作內容、地點環境、老闆同事都事先嘗試過了,你可以選擇要還是不要,完全不會有奇怪的不確定感。

班上的同學,拿 Return Offer 的,幾乎都是那些顧問業的牛人,雖然他們工作會爆肝,不過薪水也已經把爆肝費算進去了,而且發 Offer 發很快,不會像一般公司 Corp Finance,Marketing,Operations 這些工作,還要看財報與 Budget 才能決定下一年度要雇用的人數。景氣好,公司表現亮眼,股票漲漲漲,自然就願意雇用更多的員工,但是經濟不好的時候,第一個砍掉的就是小員工,唉~

敝校的 Career Opportunity Center (COC),一向很擔心景氣不好學生找不到工作,因此每週會送一份「COC 統計表」(COC Statistics),統計目前找到工作的人數比例,還會把這個數字,跟上一屆的情況做交叉分析,提供因應之道。如果有其他學校的統計,他們也會把資料放上來,讓學生參考,比較一下各自的優劣。

這種統計就像雙面刃,表面上看起來,每星期都有更多的學生找到了工作,不但代表學生的水準與品質,也代表 COC 是如何的有成就。但是對於還沒找到工作的學生來說,每次看著那個統計表,找到工作的人數隨著時間慢慢的上升,就意味著你會越來越孤獨,越來越寂寞,而且越來越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可悲、可恥,簡直就是拉低學校排名的兇手!(有這麼嚴重嗎?有!)

目前敝校 MBA 找到工作的學生比例大約是 47%,平均薪資略高於十萬美金,相比起去年同期的 71%、十萬兩千美金的水準比起來,今年的景氣真的相當的低迷。根據 COC 的分析,現在還會招人的公司比起往年大大減少,雖然學校已經盡力在尋找更多公司來徵才,但是大環境不好,學生只能更加努力云云。

看完 COC 統計之後,我真的很懷疑,為什麼景氣這麼差的時候,「平均薪資」還會高達十萬美金啊?難道十萬美金很好賺嗎?到底要怎樣才能夠找到十萬美金的工作啊?這真的是太扯了。我沒有一定要賺十萬美金,我只要有工作就很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