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把暑期實習的東西還回去給公司,包括電腦,員工証等,順便跟老闆告辭,暑期實習終於正式畫下句點,算是把一塊大石頭放下了。趁著這個機會,見見以前的同事,祝大家耶誕快樂,新年如意。然而同事們的臉上,雖然顯現著笑意,但是笑容底下隱約有些煩惱。

保羅說,今年因為景氣不好,許多公司都強迫員工休帶薪假。財務緊縮,人事費用也不斷縮編,這樣下去越來越不妙,明年也不知道會怎樣,如果公司把他裁員,他考慮回鍋去唸個 MBA,等景氣好了再出來找工作。

老闆友藏問我工作找得怎樣,我笑笑說應該沒那麼慘吧?友藏雖覺得我過度樂觀,但也覺得我是個樂天的性格,所謂性格決定一切,他要我自己加油,這年頭身為老闆,就算想幫忙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明年畢業的人,或許真的沒那麼好運,然而我一直相信,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奇蹟。不過從十一月開始,面試就沓無音訊,就算想努力證明自己,也不一定有機會。

前幾天看到有留言問到 MBA 學生現在對找工作做了什麼努力,我腦海想到胖弟的故事。

胖弟是個對投資銀行熱中的人,找暑期實習時,幾乎大多數的面試都是不成功的。很多人遇到這樣的情況,紛紛轉行去投遞公司財務或是行銷等行業。然而胖弟卻堅持下去,寧缺勿濫,終於成功進入一家頂級投資銀行,完成了他的心願。

我知道當前景氣不好,就更不應該要求某種特定的第一志願,胖弟的經歷也可能只是個案。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次一直想賭那千萬分之一的運氣,我目前只想專注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業,而不想像之前一樣花了很多精力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畢竟全職工作與暑期實習不同,一旦做了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將來要脫身或轉行不容易;雖然許多人大概會覺得這樣很冒險,但我就是這麼做了,也不覺得有何不妥。

其實聽多了「景氣不好」這四個字,都快噁心反胃了。有時候常常會故意反過來想「吼!景氣怎麼好成這樣啦!」真是一種奇怪的逆向思考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