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買了一台新的照相機:Sony Cybershot T-700。買不到最愛的金色,所以只好買了一個很 girly 的粉紅色。正因為是粉紅色,看著這台相機,就覺得這台相機一點都不像我會買的款。

那種很女性化的東西,好像從來都不會出現在我生活中。

同學坐我的車,看著本來無一物的車子,好奇的問道:「妳都不會想裝飾一下車子喔?放一些玩偶,布娃娃,可愛的小吊飾之類的。」
我一愣:「放那個要幹嗎?」
「很可愛啊,女生不就都喜歡那些東西?」他理所當然的下了註腳。

朋友來我家包水餃,對方坐在我的客廳,環顧四週,給了評論:「妳的房間看起來好 business 喔。」
我的頭從廚房裡伸出來:「啊?Business? 什麼意思?」
「只有辦公桌、一張椅子,茶几跟小沙發,看起來好像男生的房間,或是辦公室。」
「我還以為一般人的房間看起來都這樣。」
「妳要搞一些小東西啊,裝飾一下,這樣比較像妳的外表,小小的可愛可愛的那樣。」朋友講得口沫橫飛,而我差點沒噴茶出來:
「可愛可愛的??!!我個性可是很 man 的說。」

不了解我的人,會很好奇我怎麼這麼表裡不一:外表嬌小柔弱,個性卻比男人還像個男人,平常跳來跳去的像個小女孩,可是內在都充滿男性的靈魂。雖然我也很不想這樣表裡不一,但是我天生就不是很女性化,就算再怎麼橋,也橋不到正確的位置。

一直以來,老媽管教我的方式,就是遵循著中國傳統婦女那一套「婦德、婦言、婦容、婦工」在搞的:女孩子要勤奮,會做飯,洗衣服,做家事,懂得察言觀色,了解分寸等等。所以稚齡從五歲開始就會整理客廳,六歲會灑掃庭除,七歲進廚房當老媽的小工,八歲我就會織圍巾,九歲就會用壓歲錢做 budget planning。我家完全沒有在管什麼「十二歲以下小孩不能一個人看家」、「小孩碰廚房火爐很危險」、「大人要幫小孩處理壓歲錢,不然會亂花」那套規定 (當年也沒有這種規定),只要是女孩子就要學,免得將來嫁人了婆家會說我沒家教。

老哥在打電動的時間,我通常都是在廚房跟老媽一起做菜或是把家裡整理乾淨。如果想跟老哥一樣打電動,晚餐後可要動作快點把碗洗好、功課寫好,才可以在上床前騰出玩樂的時間。

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公平,但是我家就是那樣的,沒什麼好爭辯。我肩負著老媽對女性責任的要求,卻又一路順風的迎向男性群體的懷抱。

至於老媽沒在管的時候,我都是以一個男人的角色活在這個世界上。男生就是要會運動打球,男生以後要賺錢養家,男生個性要大而化之,男生要獨立自主,男生都有義氣,而且愛看正妹。以上的行為舉止,我全都認真的自我培養,愉快的享受著身為男人的樂趣。(澄清一下,我愛看正妹,但不是蕾絲邊謝謝。)

這樣的人生,發展出來的結果就是:身邊有一堆好哥們,有困難不怕沒義氣;就算每天宅在家裡也不擔心沒有好料可吃;追我的人絕對不用花大錢幫我買小禮物;來我住的地方 party 肯定比打掃過的包廂還乾淨;購物效率永遠快狠準;有委屈雖然不會憋在心裡,但最起碼不會哭哭啼啼。

我或許真的不夠女人,但是我的「男女比率」很平衡。

稚齡說:從相機的顏色也可以想到這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一整個扯很大。好吧,就拿「扯很大」當版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