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台灣的報紙,每天看到的都是台灣官員被媒體人民罵得慘兮兮,無論官員怎麼做,公務員如何秉公辦事、依法處理,總是會被抱怨的口水給淹沒,或許這就是達賴來台灣時,所羨慕的自由。

以稚齡這樣的市井小民來說,對政府的要求小得可憐:坐大眾運輸工具安全舒適,去公家機關辦事情可以快點辦好,去郵局存錢寄東西可以少等待一點時間,不要亂扣一堆有的沒有的錢或稅金,還有,態度好一點。

這樣的低標準,對於台灣政府而言,早在好幾年就做到了,而世界上的許多國家其實也做得很好,比如說我最近去過的日本,除了服務員英文不太通有點困擾之外,無論效率、服務態度、甚至是很多我沒要求的東西,都做得很好,因此被高服務品質給寵壞的稚齡,一回到美國就覺得非常的不受尊重。

「沒辦法,我們怕恐怖份子入侵美國啊!」山姆大叔如是說。

反恐主義實行已經超過八年了(八年抗戰?!),有沒有防到真正的恐怖分子我是不清楚,唯一清楚的是,活在美國的正常人常常因為反恐新規定而徒增驚恐,以我最近入境美國的例子而言就可以說明一切,下了飛機入海關,光是等待美國海關查驗身分就花了將進四十分鐘,而我前面只排了三個人而已。

好不容易排到我,海關問我來美國做什麼?之前是國際學生嗎?按手印,拍照,接著陷入很長一陣沉默,在櫃檯外的我等得很心急 (我想上廁所阿阿阿),只聽見海關批哩趴拉的打著電腦,看著他那張冷面,酷臉,又有點皺眉的表情 (你也想尿尿嗎?)。十分鐘過去,我等得快翻白眼的時候 冷面酷海關說話了:「麻煩你到旁邊的小房間一趟。」

挖哩!現在是怎樣?「你能告訴我怎麼回事嗎?」我忍著尿,陪著笑臉問他。

「很多事情妳不必知道,(只要承受就好。)」後半句是我內心的OS,乖乖拿著我的文件在小房間等待,一個可能位階稍微高級一點的海關很快的把我的 case 處理好,然後把我苦等的四十分鐘化為一句:「一切都是美麗的誤會。」

誤會?誤會我是恐怖分子嗎?深深明白如果我說了,對方可能會放大絕:「不爽不要來。」於是我摸摸鼻子入關去廁所了。


一星期後我回到德州,要去換德州駕照,要不然持有外州駕照保德州保險的話,保險公司會一直來囉唆。素知要辦理德州駕照,一定要證明自己在德州有合法移民身分,車輛的註冊與保險文件也得齊全,因此乖乖查了網站以後準備充分才出發。

駕照辦公室 (Driver's License Office) 擠滿了人潮,光門口等待的就超過三十人,而且只有一個服務員在處理,這一下看得我很傻眼,不過美國人的效率本來就很令人存疑,久居美國的我還是可以忍耐的。

半小時之後排到我,面無表情的年輕小胖妹是這樣處理的,括號是我的反應:
護照呢?(遞)
舊駕照?(遞)
社會安全卡?(遞)
汽車保險單?(遞) 上面怎麼沒有汽車認證號碼?(指)
簽證呢?(翻)
那.....有沒有公司的 offer letter?(蛤?網站沒寫。) 這是我們新規定喔,妳等開始上班以後再來吧,不然一樣不受理。(怒+滾)

德州大概是非法移民太多了,我所準備的文件足足有一整大袋的牛皮紙袋,遭到退件這種事情,內心是很無奈的,因為要區別我,非法移民,與恐怖分子,居然這麼困難。而且等到開始上班以後,我哪有時間可以在這邊跟大家大排長龍啊?這種規定真的很不 make sense。

反恐害美國的居民們每天活在行政恐懼中,相比起來,台灣人其實已經挺幸福的了。

稚齡說:下星期開始上班以後,再找個空檔去換駕照吧,希望老闆不要見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