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ling 1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妳那麼喜歡林志玲?」

在我電腦桌面上,放著一張粉紅色背景,林志玲貼身露背小可愛,配上白色短裙,兩條纖細有致的長腿,踏著一雙高跟鞋,那嫵媚的姿態,天使般的笑容,大捲的長髮,令人 看了不由得心曠神怡。而我的 D 槽照片區裡,最多的不是自己的生活照,而是林志玲各種各樣迷人的照片,褲裝、裙裝、小禮服、比基尼、小洋裝,白紗......,百看不厭。三不五時我會把桌面上的照片換成另一張,照片雖改,不變的永遠是巧笑倩兮的志玲。我的 MSN 頭像,放的是林志玲笑容可掬的臉,MSN 的交談對話框,是以林志玲露背照為圖底的特寫,
傷心咖啡店裡,我把自己假想成林志玲的替身,連網誌都取名成稚齡姐姐。

十年前我剛出國留學的時候,林志玲還不曾被媒體所注意;而之後她在台灣紅透半邊天的時候,我變成了一個在美國為了工作苦苦掙扎,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壓根與台灣娛樂新聞斷了線,偶爾時有所聞「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還會不感興趣的撇撇嘴,想著:「這大概又是 N 週刊或是芒果日報的咒怨吧。」台灣美女正妹滿街都是,沒有了林志玲,世界不會有一秒停歇,地球不會忽然倒轉,太陽也不會打西邊升起。當時的我,完全沒有要辜狗一下志玲姐姐的慾望,看看到底傳說中的第一名模長得怎樣。(從這點還滿可以確定我的性向是正確的。)

美國謀生大不易,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台妹,想在這塊土地上求生存,不是不需要勇氣跟毅力的。與西方老外語言文化背景的隔閡,迫使我要:

走出自己的世界,即使美國人的世界不一定歡迎我。
傾聽人家的聲音,常常人家講得太快,我聽不懂,又不敢問。
用英文搞笑,通常費盡力氣,彩衣娛人,結果美國人還不一定覺得好笑。

有一天,當出國留學的意義從「培養世界觀」變成「美國就是全世界」、從「與世界公民交朋友」變成「若非接到打錯電話的,幾乎沒機會說英文」、從「在外商公司工作,活出精采人生」變成「終日期待老闆注意我,但是我不知道跟她有什麼可說的」,在美國生活變得越來越有挑戰、越來越艱難,終於有一天,我的自信心被擊敗潰散,輸得索然無味,想來想去或許還是台灣好。至少,家鄉很有人情味,而且還有好吃的小吃。

那陣子為了逃避現實,我不顧身材的吃遍了波士頓的台灣小吃,養成了上了 MSN 跟朋友訴苦的壞習慣,上網看的是台灣新聞,還知道怎樣用 Youtube 看日劇韓劇偶像劇,以及康熙來了、全民開講或超級星光大道等綜藝節目。網路創造出來的台灣幻象如同一個大大的舒適圈,我把所有的挫折通通帶來這裡,仔細的埋起來,只要一切狀態不改變,就不再有新的挫折,新的眼淚。

然後,我見到了林志玲,她出現在 Youtube 上,形象清新自然,態度落落大方,外型美加上高 EQ,不愧為「台灣第一名模」。媒體充滿著她的報導,難得一見都是正面的評價。我迅速的查閱所有相關報導,開始了解林志玲的一切。但是我的現實生活卻依然谷底,不但如此,工作出現了瓶頸,對美國天氣感到不適,經濟狀況一直沒有改善,GMAT 老是考不好,而且我越來越不相信自己。

有一個票選活動問道:「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你想要成為誰?」別人都選小S,孫云云當榜樣,然而絕望的我眼前出現了志玲姐姐的臉,是啊,我就把自己變成她吧!

要把這麼墮落的自己變成林志玲,首先要把自己永遠不及格的 EQ 提高。遇到討厭的人事,我開始問自己「如果我是林志玲,我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所謂態度決定一切,當我第一反應不再是生氣與怪東怪西,人生道路忽然寬廣了起來,我注意到解決事情的方法變多了,而且也更替其他人設身處地思考,解決事情的方式更圓滿。

我曾經非常不喜歡某一個倚老賣老的美國同事,可能因為長期不喜歡她,導致後來覺得她做什麼我都覺得是有敵意的。其實這樣的態度真的很偏見,但我也不覺得自己這樣有什麼不對,結果就是自己老是與此人針鋒相對,傷己又傷人。剛開始想改善跟這個同事的關係真的不容易,因此我把自己當作林志玲,試著了解這位同事的想法,跟她做朋友,增進溝通,結果對方最後還在我考 GMAT 的時候替我加油,是個挺有趣的經驗。

林志玲也增強了我的毅力,雖然她本人不知道到底貢獻了什麼,可是每次我做什麼都不成功的時候,就會想著「如果我是林志玲,肯定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的。」這樣的想法對我幫助很大,支持了我考六次 GMAT,也渡過了苦撐長達數月實習與正職應徵。林志玲那完美的形象,在我一次一次被人家火辣辣的拒絕,痛苦的躲在房間哭泣之後,給我許多繼續走下去的勇氣,我告訴自己,林志玲過了三十歲才紅都不算晚,只要我繼續努力,我就有機會像林志玲一樣成功、一樣完美,怎樣都不晚。

夜深的時候,我閉上眼睛檢討自己哪裡做得不好而導致失敗,林志玲的臉就會浮現在我腦海,每天我說錯的話,做錯的事情,都那麼清晰,但志玲姐姐那張美麗的臉,提供了我重新來過的希望,我覺得自己的明天會比今天更好。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莫名其妙的拯救了我的人生,雖然我還是那麼的不完美,但是志玲姐姐完美的形象,在我心中依然永遠的閃亮。


稚齡說:要追上志玲姐姐的完美形象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對我這種每天都少一根筋,一不小心就出問題的人來說,這幾年我真的追得很辛苦啊啊啊!

稚齡又說:這篇文章是 2008/5/28 百忙中寫了一半的殘本,今日修改增刪了一些東西,勉強算是完工。

圖說:林志玲後援會的這張圖,真的是我的精神動力啊!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這張,就會像打了強心針一樣呢。

志玲姐姐 OS:稚齡姐姐?!妳哪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ein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